跳到主要內容區
東華Facebook 東華YouTube 如何到東華
Banner_c1

「依偎~現代情緣」洪莫愁2014個展,7月2日起在中正紀念堂展出 (2014-07-03)

「依偎~現代情緣洪莫愁2014個展」將於今年7月2日至7月13日在中正紀念堂三樓志清廳展出,歡迎中外各界人士踴躍蒞臨欣賞。

洪莫愁出生於台北市,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其後更負笈巴黎索爾邦大學研讀藝術史學獲碩士、DEA與博士學位。

在巴黎留學期間得以仔細觀賞不同時代的大師作品,深深的發現:每一個創作者都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創作必須與己身的文化有關,因此,藝術創作若是源自創作者本身的生命歷練與生活經驗必然是獨特的。

在「依偎」系列作品創作過程中,部分是屬於長期的潛移默化,有來自因長期研習宗教藝術的內斂精神轉而內化的影響,與來自師大美術系時期對中國傳統水墨與西方油畫技巧的學習與領悟。

部分是源自個人生活的片段經驗,與逐漸轉化為詮釋當代生活中人與人親密相處的議題。在長期的學習中領悟了:「藝術創作必須與己身的文化有關,所有的重要藝術家不同於他人皆因其獨特的文化或區域背景,媒材僅是闡述的工具並非成果。」因此,作者在構圖的過程中,經常思索中國古代大師的山水畫之山石樹木經營,人物畫的「十八描」與書法的線條,進而試圖將傳統中國山水畫的意境經營轉入以西方創作媒材的油彩畫面。

「藝術是對生活美好的轉印」。「依偎」系列畫作雖是探討現代人的親密關係,作者還是希望觀眾在觀看「依偎」系列畫作時,思索的部分:是「情」的部分。因此,畫面以簡單的線條與平塗的色塊來表達,主角-「腿」是以黑線條與留白的方式表現,如此可以將畫面中「情慾」的「慾」降到最低。

運用互補、高彩度的色彩來營造意境,凸顯了畫作的現代感。透過「依偎系列」表達:「情而不色」的親密關係;「同床異夢」的互不相干;嬰孩與親人間的相依靠;也有對未來「疑慮不明」的嬰孩或是「單身貴族」的孤枕難眠與期待等現代生活的眾生貌。

雙腿相較於充滿姿勢語彙的雙手是樸實的。當它們歷經白天的操勞之後,處於休息狀態的雙腿會忠誠地表現出主人內心深處的情感,當與之依靠的人是親愛的人,雙腿會毫不遲疑的與之交結;若是避之唯恐不及的人,雙腿亦會做出最不掩飾的姿勢;無伴侶的雙腿亦敘述了單身的孤寂、期待或無所謂。

「依偎」可以是與他人的互動,亦可以是雙腿間的互動。「腿」已成為洪莫愁傳遞情感的符號,雖然畫面上是看不到腿主人的表情,但不同姿勢的腿可以清楚象徵了不同的意念,再搭配以高低彩度與高低明度對比的不同色彩背景,完整的意境足以清晰傳達畫家所要表達的意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