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東華Facebook 東華YouTube 如何到東華
Banner_c1

小米鞦韆情.東華Taromak (2014-07-09)

東華小米園於6月21日在「小米集力所」(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前方)舉辦2014小米收穫工作坊,達魯瑪克部落古明德頭目及頭目夫人率領部落耆老團、婦女會、男青年團及女青年團遠從台東到東華小米園為同學們鼓勵支持,並共同協助搭建達魯瑪克文化資產-鞦韆,同時學習小米祭儀、釀酒、樂舞,以及了解小米嚐新祭、小米入倉祭到小米收穫祭的過程。

達魯瑪克村長胡進德說:「很開心東華小米園的同學可以從小米開墾、播種、除草到收穫都能遵循我們達魯瑪克的文化,大家的努力值得肯定。」另外,此次活動特別感謝東華大學馬卡學生會共同製作鞦韆,以及來自桃園新生醫專達斯督努瑪.團的同學互相交流達魯瑪克收穫祭樂舞文化,更邀請東華大學多元文化服務社及女性研究社共同協助辦理,希望透過這些協力組織共同努力實踐小米文化知識。

小米飽滿的彎腰,族人出發採收,新米作bava(酒)、作abai,並將新米供奉到頭目家,嚐新、入倉到祖靈屋,爾後聽見sanga' bekas(報訊)。男青年拉著繩子,女青年擺盪著姿態,族人們圍繞著鞦韆,唱跳著祖先留傳下來的古調,這是達魯瑪克部落重要的祭典-小米收穫祭。當小米成熟後,即將進入收穫的時節。達魯瑪克古明德頭目說:「感謝大家願意學習我們達魯瑪克的文化,希望每位年輕人以後不管在哪裡,都能記得我們達魯瑪克的文化之美。」

活動中男生們赤裸上身進行bekas(報訊),代表跟學校宣告要開始進行收穫祭了,在小米集力所中的女生開始作魯凱美食walisukay(鹹湯圓),一起準備慶祝收穫祭。隨後則由頭目率領族人向鞦韆神祈福,並將薪傳之火遞給東華小米園執行長林昱丞,完成鞦韆祈福儀式。

隨後由部落族人領唱,先由婦女會會長陳秀花女士啟盪鞦韆,揭開鞦韆傳情的序幕,同學們在族人的指導下,一起圍繞著鞦韆,唱著達魯瑪克的傳統樂舞,成為原住民學院最美麗的文化地景。此次收穫工作坊的焦點-鞦韆,為男女青年傳達情意的橋梁。達魯瑪克為男女分工嚴謹的部落,直到收穫祭,相愛的兩人才能藉著鞦韆,讓人們知道這兩人彼此間的情意,並給予認同。

在東華小米園,特別邀請部落的耆老momo帶著男生們,製作鞦韆,擺盪鞦韆之美,傳承部落的鞦韆文化。女同學們表示:「第一次盪鞦韆真的很緊張,不僅考驗體力也要考驗勇氣,部落的阿姨說,能夠盪鞦韆盪得好,也代表女生以後可以持家。」

活動結束,由小米總監羅正心老師及工作團隊頒發榮譽博士給達魯瑪克部落、婦女會及達魯瑪克部落村長,感謝傳承達魯瑪克部落全體族人對於同學們的長期指導,也代表東華小米園肯認在地知識,尊重部落傳統知識,展現出原住民高等教育深耕文化的新願景。更多資訊請詳見〈東華小米園粉絲專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