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東華Facebook 東華YouTube 如何到東華
性騷與性侵防治問與答
知識充電篇
 
Q怎樣才會構成性騷擾? A簡單來說,性騷擾的構成要件有四項:不受歡迎、違反意願、具有性的意涵、造成當事人不愉快。如果有人對你的言論和行為符合上述四項要旨,就可以初步認定是性騷擾事件。如果在工作環境中,還有敵意工作環境的性騷擾以及交換式性騷擾。相關法令中都有比較嚴謹的定義可供參考。
 
Q校園常見的性騷擾事件有哪些? A言語方面:具有性意涵而且是不受歡迎或是讓當事人覺得受到汙衊的言語或言論。請注意:侮辱不同性傾向的言論亦包含在內。行為方面:廁所和浴室偷拍、偷窺、觸摸臀部、胸部、網路散播色情圖片、公布他人私密圖片、私密書信、暴露生殖器等等。
 
Q情侶分手後一方反悔或是繼續騷擾,算是性騷擾嗎? A情侶分手前後如果當時沒有發生任何違反當事人意願的廣義性行為,如擁抱、牽手、接吻、口交、性交等等,一般情況之下,並不屬於性騷擾。不過如果前述行為違反當事人一方之意願,就可能構成性騷擾,甚或性侵害。
 
Q什麼是性侵害? A通常指的是對於身體或精神方面的嚴重傷害,如強制性交或未經同意的性虐待。
 
發生前的預防
 
Q什麼樣的人會性騷擾或性侵害他人? A性騷擾或是性侵害的加害人如果有明顯的外表或行為特徵,那麼事發之後就容易找到罪魁禍首了,很可惜,每個案件的加害人都不太一樣,很難一概而論。從統計數字來看,以男性居多。
 
Q什麼樣的人比較容易被人性騷擾或性侵害? A性騷擾或性侵害案件的受害人也沒有明顯的外表或行為特徵。不過,在案件的統計上,以女性居多。
 
Q校園有哪些地方是比較容易發生性騷擾或性侵害的地方? A通常加害人會選擇燈光較差,人跡罕至,沒有監視器之處,例如:中午沒人使用的空教室,偏僻位置的廁所(通常是女廁所),湖畔,校園周邊僻靜道路等等。這些地方學校經過同學報案後,都曾經去會勘並加強照明及監視裝備,以及加強巡邏。如果同學發現尚有未盡理想之處,請隨時向學校反映。
 
Q我要怎樣才能避免在校園遭到性騷擾或性侵害? A如果不幸碰到這樣的事,錯不在受害人,而在加害人以及加害人對受害人所造成的身體和心理的傷害。沒有萬全可以避免的治本之道;避免行經偏僻道路,或者結伴同行,或是隨身攜帶口哨或可照相的手機,都是治標的辦法。如果自己發生這類事件或是發現校園有這類事情發生,都可去電學校校安中心8906995通報。

 

性別平等教育活動